幾天前我搭火車到路竹

第二天再搭火車離開路竹

覺得有一點點奇怪

可是

我不曾聽過住路竹的人抱怨過

所以

我的抱怨也沒什麼在地價值

 

我記得幾個月前

南部有個車站的某個鐵飯碗對輪椅乘客

說了發自內心的話

好像是:『真討厭,又來了一個輪椅...

他會這麼希望輪椅乖乖的在家裡當盆栽

或者出門不要搭火車

搭火車不要到他的車站

因為有輪椅

車長會提前通知車站

鐵飯碗就要準備斜板恭候

然後協助輪椅下車

關於這點我有輪椅朋友說台鐵很貼心

這就像我的記憶卡提供終身保固

壞了兩次拿去服務中心

他們二話不說就換了新的給我

我當時也覺得他們很貼心

可是

後來想想是有點問題的

記憶卡如果要真正貼心

終生不壞而不只終生保固

這是因為我在國外荒島壞過一次

想換也沒得換

才有這種雞歪的感想吧

 

話說回來台鐵的鐵飯碗對輪椅這麼貼心其實是多餘的

真正的貼心服務是不需要任何人服務的

大家只要看一下捷運是怎樣

就知道台鐵不怎麼樣

輪椅搭捷運進站、上車、下車、出站有站員貼心服務嗎?

沒有

也不需要

我如果哪天坐輪椅(不需要終身啦,不小心斷腿而已)

我也不想搭個車就要一長串的鐵飯碗服侍我

把月台和車廂弄得沒有落差

可以無阻進出月台、出入車站

這本來就是台鐵該做的

讓鐵飯碗心不甘情不願或者自以為是大善人幫輪椅搭火車

是給輪椅難看

 

路竹車站...對哦

我到了路竹車站

拖著推車到天橋

沒有電梯

這點我是不會埋怨的

像屏東車站的月台電梯既悶熱又龜速

還是不要的好

所以我抬起推車

跟著放學下班的乘客在陡如攀岩的樓梯上下

我也沒抱怨

因為我走得動也抬得起

也沒這麼大愛

立馬就想到輪椅怎麼辦

第二天

我又抬起推車在天橋上下

抬到第二月台

就覺得很奇怪

像台中車站、桃園車站第一月台都是北上列車

第二月台是南下列車

就很公平啊

 

路竹車站南下北上都要過天橋到第二月台

...也是很公平啦

多走天橋除了可以讓外甥女的小腿變象

難道可以強身健肺嗎

如果真的這麼好

鐵飯碗為什麼不走天橋

我就看他們打開鐵門從第一月台跨越鐵軌走到第二月台

神氣得很

再看到有個弱女子拖著行李箱

在鐵飯碗的英明領航之下第一月台跨越鐵軌走到第二月台

看!原來還有這種服務

我還傻傻的抬著推車在32度高溫上下天橋兩次

我們外地人就呆呆的不會要求鐵飯碗帶你過鐵軌

鐵飯碗看你扛冰箱似的行李

沒有主動帶你過鐵軌的義務

 

路竹車站的第一月台寧可拿來種盆栽、設鐵柵以及供鐵飯碗耍神氣

每天幾百幾千個乘客因此在天橋上推擠追趕

也是服務業很難搞懂的官府哲學

如果第一月台能給人用

我至少就可以少抬一次行李過天橋

這個願望卑微得有點不值一提

以致於四肢健全的路竹人提都沒提過

 

那天我很揮霍地從路竹搭電聯車到豐原

我的列車以及沿線大小車站沒看到任何輪椅

台鐵以貼心服務巧妙地省下了硬體改善鉅資

絕對值得終身俸鼓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竹鄉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