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劉文祥 畫出旅情點滴


 

誰說只有相機才抓得住旅行的瞬間?劉文祥帶旅人畫下關鍵的那一刻。

■黃麗如/台北報導‧圖片提供/劉文祥

在人人邊走邊拍的年代,照相已經成了反射動作,「先拍再說」是旅人看世界的第一個反應。「只是在按快門,那到底有沒有仔細看風景呢?」帶著同好一起用畫筆速寫、記錄旅行心情的劉文祥疑惑的說。

一年多前劉文祥與友人潘學觀成立帶著畫筆去旅行的「漂流速寫教室」,從事廣告設計多年的劉文祥指出,數位相機太發達了,人手一機的時代,照片變得很籠統,什麼都要拍,但拍到最後有多少人會細細回味所拍攝的上千張照片呢?

當了十幾年的背包客,劉文祥向來習慣用畫筆記錄世界,用速寫的方式畫下在印度將近半年的旅行,還畫了一大本單車騎東南亞的旅行速記,他發現用畫筆觀察世界有許多新的樂趣,而且不若相機般大剌剌的掠奪風景,於是開始推廣用速寫的方式記錄旅行。為了帶大家邊畫邊旅行,他還取得領隊執照,速寫旅行團就這樣成立了。

過去劉文祥總是一個人窩在角落,畫下眼前的風景,旁邊則圍觀一群人指指點點欣賞他的畫作,他說:「一個人常常要臉皮夠厚,才能不受干擾的一直畫;害羞的人很容易被圍觀的人嚇走。但一群人就有一股
氣,旁邊再多人圍觀、或是討論像不像都不會害怕。」

速寫旅行團就是以台北大眾交通可抵達的地點進行速寫旅行,過去一年每個周末,團員跟著劉文祥畫過剝皮寮、動物園、紅樓、台大生態池、信義商圈、基隆廟口等地,大家帶著紙筆記下眼前感動的風景。劉文祥指出,速寫不是在寫生,而是快速的抓住剎那的感動,反應自己當時的心情。」........

原文刊登於2011年3月12日出刊的中國時報,可按下圖閱讀。歡迎轉寄,更歡迎你每周六閱讀中國時報的旺到報。

20110312中國時報旺到報/旅遊/劉文祥畫旅情S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