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潘到天子腳下開眼界

買了許多速寫簿

據他說

便宜得好像垃圾

就拿來送給漂流教室的同學們

 

封面是足以讓獨派跳腳的大紅

是所謂的血染神州色

這讓我想到七○年代的國立藝專校長

我當然是無緣躬逢其盛啦

都是聽學長說的

那時候的校長

只要你畫面太多紅色

他就會跳腳

會警告你

會威脅你

會通報你為匪宣傳

我天真無邪的同學都把他當笑話聽

可是

我就很認真看待

因為才不過一年多前我還在念高工的時候

被叫到一個奇怪的辦公室

裡面有一個奇怪的人有奇怪的職務

叫做安全秘書

知道的人應該不多吧

這是情治單位

當時直接就算是國民黨的駐校抓爬子

我會被叫去

是因為當時民進黨剛成立

那個禮拜的週記

我用綠色的原子筆

以示精神上的支持

我們會支持民進黨

示因為身為沒有公保、沒有免費眷村、沒有水電半價、沒有18

覺得國民黨真是他媽的大小眼

有人幫我們出聲

就覺得很安慰

 

那個安全秘書把我叫去

警告

威脅

還事先調查了我老爸是不是亂黨

說要把這本週記送到國安局之類的地方

讓我畢不了業

我因為讀不來電的電子科

老早就查過

讀到三年級下學期了

即使沒畢業也可以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

高工的畢業證書就像登月火箭的前幾節

把你推到十八歲

就可以丟掉了

所以也不怎麼怕

 

 

現在想起來

那個安全秘書的工作也不過是嚇嚇我而已

並不會笨得真得把事情搞大

把一個用綠色原子筆寫週記的青年才俊逼去民進黨找幫手

 

 

比起白紙

牛皮紙多了層次和質感

尤其像膚色、土地

只要留白就很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